欢 迎 光 临:
http://qqblog.tyblog.com/index.shtml
这就是我
最新公告
站点日历
<<  < 2011 -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最新日志
最新回复
最新留言
我的相片
我的好友
我的群组
 日志搜索

友情链接
其他信息


·腾讯QQ与珊瑚虫QQ七年恩怨深度解读      -|QQ 发表于 2008-3-24 1:59:00

    2006年,腾讯QQ在IM市场已获得“垄断地位”。而经过7年发展、积攒了4060万私房钱的珊瑚虫也顺理成章成为腾讯QQ的第一大仇人。当年9月,一纸民事诉讼将珊瑚虫送上法庭,陈寿福被判赔十万并公开道歉。双方多年恩爱关系从此割裂。

       腾讯与珊瑚虫七年之痒回顾,情人为何变仇人?

  1、曾经共度蜜月

  ·2000年-2003年,珊瑚虫开始迷恋上根基未稳的腾讯QQ,腾讯对珊瑚虫的单方面相思之情采取默许的态度,任其自由发展。

  ·2004年开始,腾讯开始在自己的官方网站首要位置提供珊瑚虫QQ下载并获取广告收益。

  ·2005年,陈寿福受腾讯公司之邀,参加了“QQ2005正式版新品发布会”。腾讯借送请柬之机,希望陈寿福就腾讯如何为第三方软件(包括珊瑚虫QQ软件)的开发提供便利提出建议。

  2、腾讯两次翻脸

  ·2003年,腾讯的第一情人还不是珊瑚虫,木子版QQ遭腾讯警告后拂袖而去,停止开发并退出腾讯的大家庭。而时任第二恋人的珊瑚虫也被迫写下保证书与腾讯中断关系。陈寿福受此打击,曾一度非常沮丧。将近一年的时间内,没有再从事珊瑚虫版的开发。

  ·2006年,腾讯QQ在IM市场已获得“垄断地位”。而经过7年发展、积攒了4060万私房钱的珊瑚虫也顺理成章成为腾讯QQ的第一大仇人。当年9月,一纸民事诉讼将珊瑚虫送上法庭,陈寿福被判赔十万并公开道歉。双方多年恩爱关系从此割裂。

  3、腾讯的算盘

  ·2000-2002年:腾讯初创,根基未稳。此时,如何让更多用户知道并使用腾讯QQ是其面临的第一大挑战。木子版QQ、珊瑚虫QQ的出现,恰好成为QQ软件免费宣传的渠道,为腾讯省下了大笔的市场推广费用。期间,腾讯与各种修改版软件和睦相处,相安无事。

  ·2002年底-2004年中:腾讯在2003年对所有修改版QQ进行了一场维权行为。维权的核心原因是,QQ软件本身上的广告占据了腾讯收入的很大份额。所以各个修改版的作者纷纷退出。包括珊瑚虫作者陈寿福也写了保证书。

  ·2004年6月-2006年9月: MSN在2004年这个时期其市场份额有加大,对腾讯QQ形成了竞争,同时由于腾讯的多样化策略的成功,尤其是互联网增值业务的成功导致其广告业务已经不 是主要收入来源,市场占有率是其考虑的核心问题,因此腾讯提供各种修改版本的 QQ下载。

  ·2006-2007年:腾讯的QQ在IM市场已经获得了垄断地位,因此腾讯要对各个修改版本又要进行打击,这次选中的首先是最有名的珊瑚虫了,腾讯是把自己网站上提供的各种修改版本QQ撤下。

       争议的焦点:

  1、腾讯的角色?

  ·陈寿福被羁押之后,腾讯方面高管极力否认珊瑚虫作者被抓与腾讯有关,同时也表示希望此举能为网站“正本清源”。

  ·据知情人士称,腾讯公司作为报案者,其法律顾问全程跟随办案人员,亲自指点取证、鉴定等。

  ·有媒体报道,腾讯曾以“办公场所搬离深圳”为威胁,要求深圳市公安局到北京抓捕陈。

  ·在审理过程,深圳南山区法院官方网站上并无任何开庭审理的相关信息。

  2、民事案件还是刑事案件?

  ·正方:检方认为,陈寿福以营利为目的,未经著作权人许可,修改、复制发行著作权人的计算机软件,违法所得数额巨大,4年来共获利117万,触犯了刑法第217条,涉嫌构成侵犯著作权罪。

  ·反方:上海知识产权方面的专业律师游云庭表示,虽然陈寿福的行为是错误的,但不至于要因此入狱。而陈寿福律师辩护时称,珊瑚虫的开发和传播是在腾讯默许下进行的,并没获得非法收入,而且对社会无害反而有利。申请法院对陈寿福无罪释放。

      小结:

      珊瑚虫与腾讯QQ和平共处多年,双方曾交往频繁,陈寿福更是一度成为腾讯公司的坐上贵宾。经历7年的分分合合,腾讯也由IM的雏儿成长为国内数一数二的互联网巨头,最终以陈寿福获得117万的收入将其送上法庭。

  珊瑚虫侵权案仍在继续,但围绕着知识产权、企业利益和政府关系的多方博弈,大学教师陈寿福的未来或许已经不在自己掌握之中,等待着他的又是怎么样的命运?

[阅读全文 | 回复(1) | 引用通告 | 编辑]

·Re:腾讯QQ与珊瑚虫QQ七年恩怨深度解读     -|l劉少爺(游客)发表评论于2008-3-27 12:48:00
l劉少爺(游客)腾讯就是一垃圾!TMD 本少发表一篇关于腾讯的文章刚发布,立即屏蔽掉了!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发表评论:
天涯博客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