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http://qqblog.tyblog.com/index.shtml
这就是我
最新公告
站点日历
<<  < 2011 - 10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最新日志
最新回复
最新留言
我的相片
我的好友
我的群组
 日志搜索

友情链接
其他信息


·珊瑚虫QQ事件:老街霸对小贼滥用暴力      -|QQ 发表于 2007-10-5 20:37:00

QQ珊瑚虫版相信有很多人都用过,它的两大功能最让人心折:一是显示对方IP,二是屏蔽了QQ的广告。虽然我很早就转而使用MSN,但是随着MSN不支持Win2000,也出现各种广告,登录的怪异麻烦增加,有的时候也会偶然怀念起珊瑚虫。现在,QQ珊瑚虫版正式宣告终结,在腾讯公司法务部的努力下,为了证明了自己不是白吃公司的大米,他们把QQ珊瑚虫版的作者Soff送进大牢,成为中国网络2007年岁末IT新闻头条。

Soff获罪的理由是两点:一、他在QQ珊瑚虫版上去掉了腾讯公司的广告而放上了自己的广告,有牟利的行为,侵害了腾讯公司的权益。二、他后期在QQ珊瑚虫版上加入了流氓软件,危害了用户的合法权益。为此,2007年9月8日,深圳的公共频道《案件追踪》的节目内容是《扑火的珊瑚虫》,讲述的是深圳腾讯公司指控珊瑚虫QQ作者Soff(陈寿福)侵权,并且Soff已经被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抓捕并进行审讯。

应该说,Soff现在的处境是咎由自取。他背离了一个网络技术人员的行为准则,改变了自己设计QQ珊瑚虫版的初衷,从一个为广大网民提供更好服务的技术人员变成了一个追逐利益的网络商人。但是,腾讯公司的高调出击效果适得其反,尤其是电视节目里的三个“托状”大学生用户,以及整个节目里抹黑Soff的手法,都激起了网络上相当程度的反感。Soff又没有呼喊“珊瑚虫是宇宙间唯一QQ”,至于下那么大狠手么?Soff被捕而不宣布罪状,深圳警方积极配合,外出抓捕,大公司多金蛮横呼风唤雨的形象呼之欲出。是不是每个中国互联网公司上市以后都那么屌?

腾讯公司如此火冒三丈应该有新闻里不曾道出的隐痛:QQ珊瑚虫版的用户是正版QQ用户总量的1/4到1/3。卧榻之旁,岂容他人酣睡?珊瑚虫不灭,腾讯亡无日矣。在大兴诉讼之后,是赤裸裸的利益之争。Soff的行为危及了腾讯公司的利益,所以一定要对他痛下杀手,借Soff的头给世人上课。

做为网人,我更多的不是从法律的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QQ珊瑚虫版的成功,恰恰说明了腾讯QQ的失败。在向网民提供的服务上,腾讯做的并不如人意。如果腾讯的产品很大程度上能满足用户的需求,他们又何必去使用珊瑚虫呢?造就敌人的人不是别人,正是腾讯自己。腾讯对此毫无反思,而是觉得可以用司法程序一劳永逸地解决这个问题,这是一厢情愿的幻想。珊瑚虫之后,还会有毛毛虫、鼻涕虫等等虫出现,除非腾讯能够去掉那些讨厌的弹窗,把广告做得小一点再小一点。如果一次司法程序就能避免QQ外挂或者插件的出现,腾讯不妨勇敢进军打击中国盗版光碟市场,相信一定大有会大有作为。

Soff以一人一枪,可以和腾讯三分天下。如果他是在美国,对手是微软,那么他的结局应该是被微软重金招安,成为网络上的一段佳话。现在,他的结局是要去坐牢,我看不如枪毙算了。Soff做了错事不假,但是珊瑚虫本身就是网络开放性和创造性的体现。正是由于无数技术人员不断完善和补充,才使得网络产品越来越好用,用最近twitter和facebook的爆发性发展上就能看到这一点。可以囚禁一个技术员,但是不可能囚禁技术的发展和人们对更好更快更便捷网络产品的渴望。囚禁得了技术员,囚禁不了技术,那不如毙了一劳永逸。

最后,腾讯用斗臭的手法对付一个个人,我觉得相当不理智。因为要立上牌坊,可能网络上的所有公司,所有人,都不得不面对被众人翻婊子老账的命运。指控Soff的罪名,腾讯可以拍着胸脯说不曾或者正在从事么?支持腾讯的人现在又要弹老调:不喜欢腾讯,你可以不用。完全正确,我用MSN,而且我用MSN依然有我的言论自由,在我的BLOG谈我的看法。

没有办法用自己更好的产品技术击倒Soff,又没有网罗天下英才尽入囊中的胸襟。而是用让深牢大狱、身败名裂来维护自己的利益,我觉得这是非常没劲的事情。

[阅读全文 | 回复(3) | 引用通告 | 编辑]

·Re:珊瑚虫QQ事件:老街霸对小贼     -|cnlove发表评论于2007-10-6 12:19:00
cnlove太对了
精辟!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珊瑚虫QQ事件:老街霸对小贼     -|popfish(游客)发表评论于2007-10-8 12:04:00
popfish(游客)
作者很理性
没错
腾讯在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珊瑚虫QQ事件:老街霸对小贼     -|温度(游客)发表评论于2007-10-12 20:12:00
温度(游客)说得很好,都为珊瑚虫报不平啊,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发表评论:
天涯博客欢迎您!